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只有两个外人的赛马会 Horse Racing Festival

很多人去玉树都是奔着闻名中外的玉树赛马会而去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玉树一年一度的赛马会就被取消了。我们不相信这样一个民间盛会会因为官方取消他们就不会自娱自乐了,在某个遥远的地方,一定会有,但是看不看的到,那就是我们的运气了。

虽然不确定去曲麻莱那条路能不能走,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前进,由于我们路线行进多变,所以我一般不会在出发前做很多功课。前方的一切,我都是从当地人或者司机的口中打探得知的。这次打探的结果不是很乐观。但是我们在中国摩旅了近三万公里后,学会一个道理,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比如我们和TZM上拉萨的时候,至少有一百个人告诉我们,去不得。这一百个人里,有老司机、有摩托车修理工、有餐馆和旅店的老板或员工,有问路的时候遇到的当地人或者警察。但是这一百个人里至少有98个是没有去过拉萨的。不可否认这一百个人的言论对我们的心里影响。如果我们相信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我们就到不了拉萨。在这一方面,我真的是很佩服托马斯对自己决定的坚持。我想,他不怕那我就不怕。

绝大部分时候自己的坚持都是对的,当我踏上这条路的时候,虽然会很担心,但是这一路,比来玉树的路要更安静了,连帐篷和牲畜都很少。相应的,牧草和鲜花就更加茂盛鲜艳了。偶尔会看到一些湖泊和成千上百的水鸟,有点象是世外桃源了。

中午的时候遇到一个小镇,喝了一碗羊肉汤。藏族人很健谈。如果能说汉语的话,他们会很乐意和你聊天。今天中午还真是聊对了,他们告诉我,不远的草场上赛马会正在进行,他们等下就要去看。我们听了喜得不得了,哗哗把汤喝了就跟着他们的摩托车跑。果然在山边草场上有很多人马。于是就直接从路上冲下草地。藏族人也是很喜欢摩托车的,赛马会上,看客的摩托车比马还多。过去大家都骑马,现在有路了都骑摩托车,摩托车上还要放个马鞍,车头绑着五彩斑斓的装饰,车尾还要绑个音箱。骑得的时候把音箱开到最大。真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我骑车我的车儿跑”托马斯羡慕的不得了,他以前是做电子音乐的,每次看到别人有音箱就说,我们也应该也要买一个。

赛马会还没有开始,但是有很多人围在一起,我们凑过去一看。乐了!他们真会自娱自乐!在扛石头比力量,藏族男人的魅力是扬名海外的。每年都有不少外国女郎到西藏去寻找艳遇。如果你不懂为什么,看看他们搬石头的那份情怀,和那比高原阳光还明媚的笑容,你就会明白了。哎,有时候我就想,我这婚真是结的太早了,托马斯太了解我,才用那枚戒指把我套上的,每次遇到有感觉的,我就如孙悟空上了紧箍咒一样郁闷,那个骑着YBR的唐僧就在前面得意不止。。。。?

赛马会开始的时候,我兴奋不已,拿着相机使劲拍。藏族人很喜欢照相,他们都会要求你给他拍,然后再给他看,大家看了就哄笑不止。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总是这么开心。赛场上的马都被装饰的五颜六色。跑起来并不是象我们电视里看到的蒙古马一样奔放,而是步子小,速度快。可能是在高原上的原因,看的出那些马跑的很吃力。参赛者大都是少年骑手,分组比赛,五六位一组。比赛也不是象传说中的那么惊心动魄。观众大多是僧侣和当地藏民。整个赛场里就只有我们两个外来人,托马斯是唯一的外国人,我是唯一的汉族人。观看比赛也只是他们聚集娱乐的一种方式,好像没有人太在乎赛场上的输赢,反而听说对面有几个人打架,我们这边的人蜂窝一样轰就都聚过去了。过了五分钟,轰,又回来了!这样来回两次,我实在是好奇,也围了过去,问什么事情,说是打架。但等我跑过去的时候,打架的几人又好了。大家又在几十秒里散了!我二丈和尚摸不清头脑啊!看不懂,但是觉得很有意思!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还不知道当天能不能赶到曲麻莱,就不能恋战。只能匆匆上路了,但是这次能看到这么纯粹毫无作秀成分的赛马会,我们都觉得无比幸运,觉得好像了却了在玉树的心愿一样!无比欢欣的向着我们前方继续行进。
























2 条评论:

  1. 好啊
    期待继续更新

    回复删除
  2. 额……怎么不更了呢?我还在期待后面的游记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