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唐蕃古道上永远的玉树 Yushu,the remote place

在上海做导游的时候,给WILD CHINA做团第一次听说玉树这个地方。说起来有些惭愧,好像自己有些孤陋寡闻。但等到自己千辛万苦才到了这个地方,觉得如此一个遥远的地方不为认知也是有地理原因的。这样才阿Q的又安慰了下自己。在去玉树的路上我们一直淋雨,一路走的太辛苦。不免有些抱怨,这是什么鬼地方,要这样折磨的才能到达。

直到第二天早上太阳射在山巅结古寺的金顶,反射出那种耀眼的光芒,我才缓过神,这么美丽神圣!让我想到唐僧西天取经,要经历千辛万苦才能终见西天佛光。我有一种预感,这个地方一定会让我难忘!

当然会难忘,从玉树去哪里都远。我们要去格尔木,他们都说要返回西宁再从青海湖绕过去。可吃了这么多苦的我是不愿意再返回去走重复的路,不是不愿意吃苦,只是为了同样的风景,再看一次,我觉得不值得。地图上有一条似有似无的路,可以穿过去到曲麻莱再到不冻泉,只有三百多公里,只是不知道,这条路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只能向当地人打听。

青年旅馆的老板是个藏族老人,有着藏族人独有的爽朗笑声。汉语说的也不错。很喜欢我,拉着给我讲我玉树的故事和传奇。唐蕃古道、结古寺、文成公主。我问他去曲麻莱的路,他笑了笑,唱起了他们的民谣:“曲麻莱、曲麻莱,进得去,出不来”。我不禁有些失望,难道真的要再骑一千多公里才出得去吗!
看我难过的样子,他笑着说:“小姑娘,那是70年代的歌了,现在可以去了,有路,只是路不好。”
“那多久才能到不冻泉呢?一路上有地方住吗?有加油站吗?”我好像看到了一线希望。
“我去年去过,要包车去,要三四天才能到,睡在路上的一个学校里。”“没有加油站”。他补充道。
听起来好像也不是没有可能,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也不会放弃的。要我再跑回西宁,没门儿!

玉树是有故事的地方,故事也许是从唐蕃古道开始,也许更长,要跨越三江源、巴颜喀拉山、黄河源头、通天河,才能到达。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这个玛尼石堆,说世界最大确实名不虚传。相传由藏传佛教高僧第一世嘉那活佛多德松却帕旺创建,历经了300多年,如今面积比一个足球场还大,堆有约25亿块玛尼石,很是壮观。玛尼石是虔诚的藏民在普通的白石头上刻写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五彩制成,当他们需要神明指引的时候,就会带着写有祈祷经文的石头向天上神明朝拜。而现在,除藏民外,很多石头都是游客堆上去,成为一种更具普遍性的祈祷方式,也可以作为精神寄托吧。青藏铁路修好了,青藏高原也在不断的被城市文明侵入。随着知道这里的人不断增加,石堆上的玛尼石,以后也会越来越多。不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壮大,这里会不会由纯粹的虔诚转向形式的商业化?

我们的摩托车停在玛尼石堆边引起了游客的围观,于是聊了起来,有人告诉我,他去年开着他的路虎去过不冻泉,结果陷在那里,三百多公里路走了一个礼拜才到不冻泉。
“那哪里是路,好多地方都是沼泽”他说,看起来也不象是胡说,他手里拿着一个巨大的广角相机,很专业的样子。我开始担心,也许这一条路真的很难走,还有沼泽?可是长期的旅行让我学会了一个道理,路,一定要自己走了才知道好不好!

傍晚的时候,我再次受到视觉上的冲击。玉树自古就是唐蕃古道的重镇,据说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的时候,曾经经过这里,并在这里小住。在文成公主庙,那数不清的彩幡多的让人眩晕。托马斯不停的说unbelievable, 要知道宗教的力量如此强大,怎知他们怎样把彩幡挂到那山巅,多得可以在卫星地图上看的到。我心里带着那一番向往,走进了文成公主庙,守庙的喇嘛都很年轻,只有十来岁,很喜欢聊天,很喜欢我们的摩托车,很喜欢托马斯。他们只有夏天才到文成公主庙来修行,平时都住在离那几公里远的庙里。我们进庙的时候有个小和尚带领我们,很是热情的用他生硬的汉语跟我讲解。走到里头他用一把钥匙开了里面的门。里面是一个靠山的文成公主雕像,看起来很古老,岩石上有一股泉水潺潺而下。小和尚示意我去接那泉水。我常年在外工作,旅游景点那些骗钱的招数看的太多,总是有些警惕。加上我前面还有一个捐赠箱。我不免有些犹豫,是不是该去接,接了我是不是也要捐赠?

小和尚其实很淳朴,以为我不懂,于是自己接了水,在手里喝一点,剩下的洒在自己的头上。我跟着做了,示意托马斯也跟着做。小和尚告诉我,这是圣水,能为我们祈福保平安。我们旁边也有几个游客,并未享此殊荣。出来后小和尚又把那道门锁上。我才发现其实其他游客并不是都可以进去的,那几个游客也是因为我们才得以跟进来。我觉得自己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惭愧的不得了。羞愧难当啊。玷污了圣洁的心。

小和尚们很喜欢聊天,拉着我们问长问短,也告诉我们很多关于那里的事情。有个小和尚还会说一点点英语,告诉我们前方几公里有一个温泉,我们后来去了,虽然路不好,但那里的景色绝对值得辛苦!他们是那么纯真无暇。让我无地自容,被这个社会大染缸染得五颜六色的我,曾经的纯真也早已不知去了何方!再来到这个纯净的地方,不知能不能在这里得到一些洗礼,希望能洁净我的灵魂。我只希望,在多年的多年后,不论经历了多少辉煌与磨难,不能拥有纯真但我能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玛尼石堆旁的祈福者


围着玛尼石堆转一圈,真的很大


山顶上的结古寺
玉树城雕
文成公主庙的千万彩幡,卫星照片都可以看的到

看着他们的脸,多纯真,多快乐,宗教让他们如此幸福

花海无边


狗狗倒是很喜欢我,老舔我。可是我天生有点怕狗,特别是被藏狗追车追了那么多回
看到藏族人都喜欢在摩托车上放一个毡子,我们也买了个毛毯,坐上去果然舒坦多了
史上最牛厕所,蹲便时前面就是整个玉树镇的全景图!便便从山上直落山下。。。。



8 条评论:

  1. 你们俩口子真的是很棒啊!

    佩服两位、羡慕两位、祝福两位!

    回复删除
  2. 你们俩口子真的是很棒啊!

    佩服两位、羡慕两位、祝福两位!

    回复删除
  3. 马上就要出国了期待 这真是爱的旅程!佩服!

    回复删除
  4. 呵呵...应T.T同学的要求来支持一下她漂亮的姐姐,很佩服你们的勇气,加油,祝你们幸福!

    回复删除
  5. 羡慕,还带点妒忌,祝福你们

    回复删除
  6. 一直在关注你们 谢谢你们的分享 也敬佩你们的勇气 还很欣赏你们轻松纯洁的心态 再次提个意见 黑底黄字 看起来眼睛很疼 不如没改之前的样子了 仅供参考 摩托迷论坛一骑绝尘198188

    回复删除
  7. 真美啊!
    继续关注中!
    注意安全哦,二位!

    回复删除
  8. 佩服+羡慕+祝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