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曲麻莱,万里江河第一县!Qumalai,The First City in the begining of Yellow River

玉树的老人说:曲麻莱、曲麻莱,进得去,出不来。从玉树出发的时候,对曲麻莱做过很多设想。但是没有想到,曲麻莱是可可西里的门户。请原谅我的无知,我们随性的旅行是无法对行进路线作出任何攻略的。回来后去查才发现我们去了那么多著名或者遥远的地方,只是当时在那个地方的时候竟然都不知道。在去玉树的路上,看地图才知道这个叫曲麻莱的地方。这样的旅行是可喜也可悲的。可悲的是自己去了的地方,自己竟然不知道那是哪里,可喜的是,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看到的风景没有掺杂任何其他人的心情,没有让别人的评价来影响自己对事物的看法,用自己的眼睛纯粹的去感受了。

后来才知道,曲麻莱是万里江河第一县。江河源头的风景是美丽而凄凉的!鲜花遍地,沿着长满沙棘的河流而上,过了哈秀山,就没有铺好的路走了。风尘仆仆黄沙路。隆宝滩的沼泽上看到很多黑脖子水鸟。看了路碑才知道那时青海省的省鸟黑颈鹤,这个世界上就剩下100多只了。不知道它们还能把守多久?过度开发的结果很明显,江河源头的河流都是流沙河,曲麻莱作为江河第一县城坐拥源头,那里的人却要买水喝。江河源就像一个没有能和如意郎君结缘的待嫁姑娘,美丽、忧伤!

路上经过了一个废城。从残垣上的“为人民服务”可以看的出。年代应该不是很久远。感觉很荒凉,瓦蓝的天空、昏黄的流沙河包围着的废墟。这一切让人感觉很不真实。人们建设了这里,再废弃了这里。究竟是为什么呢?这让我有中莫名的恐惧感!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叫做色吾沟。竟然是曲麻莱的旧城。就是说,因为环境恶劣,人们才在几十里开外的地方重新建了现在的曲麻莱县城。让我联想到被废弃的楼兰古城,脆弱的生态经不起人类几番的折腾,最后用黄沙将人逼走了。蔚蓝的天空下,我还能想像的出当年这里水丰草满的光景。江河的另一头灰蒙蒙的天空下,那是什么幻想都没有了!

在出玉树几十公里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帐篷的,有很多牧民。如今的牧民早已是新时代的牧民了。很多人以车代马。马脏了去河里洗洗澡,车脏了去河里洗洗车。你听了觉得很正常是吗?从这里我开始意识到在环保方面中国和德国的差距有多大!我们对环保的概念有多模糊!我自认为自己虽然不是什么环保主义者,平日里能少用一个塑料袋就少用一个。出门旅游喝水的瓶子从来没有丢在野外,都是带到城里丢进垃圾桶。但是我看到别人在河里洗车却是习以为常,而我前面的这个德国人却“大惊小怪”。说,怎么能在河里洗车。在德国要是在河里洗车的话怕是要被开大罚单蹲监狱了。然后一本正经的给我上课,算一滴油可以污染多少水源。摩托车的机油要怎么样在特殊的地方更换、经过特殊处理回收!

青藏高原按中国人普遍的观点似乎现在还遥远到高不可及,似乎仍是一片净土。后来到哈萨克斯坦空旷平坦的草原上时,我才意识到,青藏高原的载畜量过多有多么的严重。后来在爱沙尼亚呼吸着来自波罗的海新鲜空气时,我才知道,青藏高原的空气也不是那么的纯净!后来看到德国森林里到处奔走的野鹿,我才明白,我们国家的野生动物有多么的可怜!我跑了半个青藏高原,整个除了看见过野生的鼠类和鸟类,哺乳动物一共就见到过三次,走滇藏线,见过一次岩羊。可可西里见过两次藏羚羊和黄羊。后来还在路上看到一直被轧死的藏羚羊。除了青藏高原,在中国其他地方想多见到几次纯粹的野生动物,那是要求神拜佛了。

美丽的江河源

哈秀山垭口4797米,但是这个山口很奇怪,垭口不再最高的地方,从这里还是往上爬,所以我们经过的最高的地方到底是不是巴颜喀拉山口我到现在也不是太清楚
从赛马会出来后,路上看到的可爱的小牦牛,母子情深呢,让人羡慕
隆宝滩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河里洗车的污染有多大,我们真的有概念吗?是不是都觉得习以为常
通向可可西里门户的路
江河源头奇景,沙棘河中长并不是很常见,那里的天气更是变幻莫测,时阴时晴,半黑半白,阳光从云隙里透出来照在山头,显得神秘而炫目


江河源头都是流沙河,水土流失很严重啊
傍晚的夕阳反射出来的光彩是那么的夺目。不像是夕阳,却像是太阳被什么挡住了,但就是挡不住那钻石般的锋芒。
如今去曲麻莱的路已经不似过去那样进的去出不来了,党和政府对基础建设的投资如此巨大,功绩可观啊。

被荒废的曲麻莱旧城-色吾沟。如今已是废墟一片,迷惑,让我有种考古学家的感觉。
残垣断壁上“为人民服务”的四个大字仍然清晰可见
蓝天白云下的那种苍凉,让人有种忧伤从心底流出来的感觉
开车累了,找片草地坐下来吃干粮。可爱的藏族同胞路过,对我们的车子好奇,开始围观了。人还越聚越多。

就像托马斯说的一样,中国,不管在多荒凉的地方,总是有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人。在西藏这种感觉尤其强烈,明明是一望无尽毫无人烟,总是会从哪里冒出一些人来。觉得很神奇。
通往可可西里的路开始慢慢的成行了,可对于那片土地和那片土地上的人,却不知道是忧是喜!



11 条评论:

  1. 太久没有更新了吧?
    期待继续~~~

    回复删除
  2. 就是就是,很期待

    回复删除
  3. 看了之后 感觉有些震撼。 期待更多你们的故事。

    回复删除
  4. 看了之后 感觉有些震撼。 期待更多你们的故事。

    回复删除
  5. 期待更新,喜欢你的风格!

    回复删除
  6. 快点更新!!!

    回复删除
  7. 更新不积极.想法有问题!Y头啊,快点跟上我们读者的步伐.

    回复删除
  8. 美丽的故事,佳佳,alles gut! :)

    回复删除
  9. 期待!!
    by laofan33

    回复删除
  10. 很希望佳佳能继续更新游记

    回复删除
  11. 佳佳继续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