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风雨同舟玉树征途(下)On the way to Yushu 2

到玉树这天尤其辛苦,又是淋雨又是被藏狗追车(关键是这次车子不是TZM是YBR,跑不动,被狗追的吓死人)很晚才到玉树,到的时候浑身跟冰棍儿似的,从头到鞋子里都是水!

这天中午后就开始断断续续的下雨。开始还好,淋一下,到了有太阳的地方又吹干了,只是有些冷。过了巴颜喀拉山后雨突然下大了起来,最不妙的是前面望不到头的路都是乌云密布,草原上是真没有地方躲,想随便找个藏包停下避雨吧,可一般都有只藏狗在那忠心的守着,离那包还有50米远就开始狂啸,然后开始追车。可怜我们的YBR高原反应真厉害,只要有上一点点坡的地方,加油加足都只能跑三四十码。没有修车的地方,所以只能硬着头皮骑,真是冷!为了转移注意力,我就开始幻想我在泰国的海里游泳,海水是多么温暖。然后再把小时候幼儿园到大学发生过的有趣的事情都通通回忆一遍,想一想以后回去要怎么和朋友说我们旅行中有趣的事情。真是很难熬。往黄河源头走,离玉树还有一百多公里的时候开始慢慢的有河流和山谷,遇山的地方雨下的格外大,反正全身也早就淋湿了多大也是下,冷也冷的快不记得了。可是风也越来越大。车身开始摇晃的厉害,我就有点担心了,托马斯经常会喊我坐好不要动。因为我冷的受不了的时候会往托马斯身后尽量的躲,有时候会移动,在大风的情况下可真的是有点危险。

我想我坐后面都冻成这样,托马斯虽然是男人,身体承受能力要强些,可毕竟当风吹迎雨淋的。一副像样的手套都没有,棉手套天晴还好,一下雨就成了一副水手套,骑一会儿就要把水拧干再戴上。真不能体会到他有多冷。这样想着我就有点内疚,觉得是不是应该对他好点,要爱他多一点。身体冷,可心里是暖的。我在朋友圈子里一直被人当女强人看,这种时候觉得有个大男人给你遮风挡雨其实也是不错的。

后来大概在淋了四个小时后看到一个藏包,没有狗。于是开了下去。发现竟然连人也没有。主人把包搭建起来不久,东西都还没有打开,于是把车子开到其中一个包里。径直冲进有烟冲的包里,里面也没有人。可炉子还是热的。于是我们弄了些汽油和主人的干牛粪就开始艰难的烧起火来,托马斯还是比我有经验,用汽油浇在牛粪上生火。又乘机教育了我一番。冷,靠在火边还是在发抖。衣服裤子都湿透了只能把水拧干来烤,还烧了我一双袜子。鞋子是不可能烤干的,只能换上背包里还稍微干一点的袜子,找两个塑料袋套在脚上,再穿上湿的鞋子。我俩说起这几天的经历,两个人都笑起来,觉得这样的旅行真是有意思!

雨下小点了,我走了出去,雨后的草原真美,可惜是傍晚,天色已暗,已经很难拍照了。托马斯看着烟冲里袅袅升起的烟特别自豪,很牛屎的对自己用牛粪和汽油烧出来的火好评一番。这时候,他看到了一只狗从路上向我们的方向走了过来。我们两个没出息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钻进了帐篷,祈祷那狗不要过来。还好,真没过来。我们准备再上路的时候,来了一小卡车。一大车的藏民过来了,主人回来了。看到我们也没有吃惊,几个藏民都很友好,还有几个喇嘛。我们随便的聊了起来,了解到到玉树还有好几十公里。我们想付一些银子表示感谢他们的牛粪火救了我们一小命。他们豪爽的说:“哪能收你们的钱,谁来了都一样,应该的”。还告诉我们他们建个新帐篷在那个山谷里是为了几个朋友晚上娱乐娱乐。我很晕,他们真能苦中做乐。十分钟后,我们重新上路,天已经黑了,雨中晚上骑上路很危险,路的左边就是通天河,一路上看到好几辆车冲进了河里。在摩托车上度过了瑟瑟发抖的三个多个小时到了玉树。

这一天是我对玉树不能忘怀的重要原因,我使劲埋怨这鬼地方怎么这么遥远,这一天的代价是托马斯生病了。他身体素质非常好,很扛得住的那种,以前在云南有连续骑过18小时山路的经历。我们在一起两年我就见他生过两次病。可见这一天是多么的艰苦。所以在玉树休息了三天。


黄河源头




有地方避雨的时候拍下的雨景









看山坡中间的那一片炫蓝,那是一大骗蓝色的花,如水彩画一般的渲染在草地上
黄色的不是油菜花,只是草原上的野花!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