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风雨同舟玉树征途(上)On the way to Yushu 1

终于走进了青藏的门户 - 西宁。一路上我们会临时改变很多线路上的决定。在走青海湖去格尔木和去玉树这两条线路里,我们选择了去玉树。原因很简单,去格尔木太容易了,路也很好,只是骑车的话,用不了太久就能到,而去玉树的难度相对要大一些,而从玉树去格尔木,地图上有一条很小的路,我们也不确定能不能走。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踏上了去玉树的征途!

西宁去玉树的路上确实是吃了很多苦,尽管在西宁的一个机车电调了化油器,换了好的进口机油,但是车子的高原还是很严重,这几百公里跑了三天。海南住一晚,玛多住一晚,第三天到玉树。

不光是车子高原反应,我也高原反应了,其实以前去西藏五千多的海拔也去过也没有事。这次也许是一路奔波没吃好没睡好,天天都是一天两顿,只有面食和肉食,我吃牛肉过敏,只能喝羊肉汤。吃米饭长大的我时间久了也很没有胃口。加上呆在四千以上海拔的地方过久,西宁到玉树平均海拔大约四千。到达玛多的时候开始高原反应,玛多四千三百米,第二天早上加剧,疼的厉害!还特没出息的哭了鼻子,如果继续加剧下去的话,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上哪里找医生去啊!!托马斯自己倒是没有事,就是看着我觉得挺心疼的,只能总是提醒我要深呼吸,因为我有时候太疼就会忘记呼吸!看来不是第一次去高原没事就代表以后去没事,每次去都要小心应对,吃饱喝足还要休息好。

还好有高原反应的经验。吃了早饭等药店开门买了一盒红景天。但是还是觉得特别累,在颚拉山垭口,我们的相机卡满了,要把照片存进硬盘。停车下来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不能呼吸,蹲在地上老半天觉得头昏眼花的。但是过了鄂拉山就开始好转了,看来是药开始起作用了。我觉得特别开心!高海拔风景越来越美,开始看到很多罕见的颜色艳丽的花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飞鹰在天上盘旋,不知名的草原鸟在地上蹦跳。如果带上眼镜你会发现草原上有成千上万的小老鼠,这种老鼠和我们平时看到的老鼠不一样,它没有尾巴。有时候还经常横梭马路,经常可以看到被过车轧死的小老鼠。我们还看到几次疑似鹿的动物,后来才知道有可能是藏羚羊!

高原上天气多变,这次让我们很是吃亏,没有防风衣,只有一件毛线外套加上一件薄如纸的黑色雨衣。雨下的久一点或者大一点就侵到里面,裤子都是夏天穿的裤子和牛仔裤。托马斯衣服比我多一点,但是他在前面要冷的多。在路边上的一个小店里一个人买了一条穿里面的厚线裤,穿上才觉得好点。买了一双暖和一点的棉手套,好歹比白纱手套暖和点。但是天气总是说变就变,刚还是好好的等一下子就哗啦啦下雨了,高原上能见度很远,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这里下着雨,但是明明前面就是蓝天白云。开着车使劲跑,想要跑出这朵乌云去蓝天下晒晒太阳。可是看着近,跑起来远。路虽然大多时候是油马路,可是冻土上修的路经过一定时间就会变形,坑坑洼洼,稍微开快一点车子就跳起来摇晃。我的屁股是最可怜的,经常是被振离座位再重重的摔下来。尤其是在我打瞌睡睡觉的时候,没有心里准备,脖子会被震得生疼。我俩为这事还吵过好几次,我说他不提醒我,他说他不是故意的。坐了好几个礼拜摩托车的屁股再被摔一摔的味道还真不是那么舒服!

我的屁股啊!玉树这鬼地方,什么时候才能到啊?


能见度很高,路又直,还好骑摩托车托马斯从来不打瞌睡!

这个地方路很陡,我们可怜的小车车高原反应的厉害,在这里熄火了!有些汽车也熄火,你看那小卡车屁股上的烟冒的!
藏族人疯狂的骑法,我们可不敢!
鄂拉山垭口,4499M


右边的那个男孩是不是看起来很帅啊,我的心可真是跳了那么一下!




高原上星星点点无数大小湖泊


这张照片要仔细看哦,中间有只动物疑似藏羚羊






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水里面的黄花,越靠近黄河源头越多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