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风沙敦煌路 Sand storm in Desert

早上出来的早,今日便能到达一直想去的敦煌了。否极泰来,我们安全的走出鱼卡后,迎接了让人觉得朝气蓬勃的日出,在早晨清丽的沙漠里看到了成群的骆驼。又拥有了一天的好心情。听说柴达木的天气是很恐怖的,十里风沙,十里风雨,十里飘雪,十里冰雹。被人描述的非常惊心动魄。可是我们的柴达木是晴空万里的。沙漠里的太阳很晒,温度很高,可是对于我们来说,这却是一种温暖。因为在这一天以前,我们还在风雨交加和雪山大雾的可可西里冻得瑟瑟发抖。

在我的记忆里,柴达木是这样一个神奇而让人惊叹的地方:雪山、戈壁、万丈盐湖、沙漠、彩虹、沙漠幻影、沙漠绿洲和湖泊、还有成群的骆驼。面貌多的让我没有办法去形容它。虽然是沙漠,但是却和山路一样,经常要过垭口,还不低,高点的也有四千多米。过了当金山口后,就是一个大下坡,一百多公里直到甘肃都是下坡路。摩托车还好,开车的话还真的蛮危险,很多车子刹车失灵的冲到路旁的紧急刹车救助台上。我们倒是因为这个省了不少心,因为这沙漠里基本上没什么车(估计是因为军事演习整个路段封路了),也没有什么太危险的路段。我们可以熄火省油,过了大柴旦后要到阿克塞才能加油。这个一百公里的长坡为我们降低了缺油的风险。

柴达木的人烟比可可西里还少,偶尔能看到一些被废弃的房子和残垣断壁。缺水是让生物在这里生存最大的障碍。很多人会害怕独自旅行或者在没有人烟的地方旅行,我们却相反,我很享受这个世界只有我们的安静和风景。记得年初在泰国北部的古城素可泰,早上6点一个人站在巨大的佛教遗址里,那种听得到晨风吹动菩提树叶的安静和那时只属于我的残垣断壁间的辉煌。那是一种难以言喻的享受。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为此情此景死而无憾了。有很多很多人在论坛或者博客里告诉我,我应该带什么装备,我应该预见什么危险。可是遗憾的是,告诉我应该做什么准备的人,也许他们一生都在准备着,而我一生都在路上。

越往敦煌方向走,风沙就越来越大,吹的浑身都是沙子。鞋子里衣服里,头盔里。天气很热,穿着外套,头盔的挡风镜还不能打开,即使不打开,沙子还是能进去,拉下挡风镜听到嘎嘎的沙粒摩擦的声音。托马斯要比我痛苦,他在前面,迎风而行,风力的重量都到了他的身上,车头的平衡需要几倍的力气来支撑。热的不行还不能打开挡风镜,不打开过不了多久就要擦一下,因为看不清了。我想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吃点干粮,可一路一颗树都没有,最后在一块路牌的巴掌大的阴影下,我们停了下来,托马斯什么都不想吃光喝水。我饿的不行就把早上的饼拿出来吃。吃了两口,呼呼大风吹过来,我的饼就成了沙饼。真希望这世界上真有望饼止饿这么一说就好了。我看着这饼,这么饿也只能把它丢了。丢的时候还想着锄禾日当午的心情,真是造孽!

阿克塞是一个让人觉得怪异的县城。城外荒凉的沙漠,城内现代的建筑。是哈萨克族自治县。现代风格和民族风格夹杂在一起。本来在几百里没有人烟的沙漠里出现这么大一个县城就觉得怪怪的,建筑风格更是让人匪夷所思。在阿克塞加了油,往后的路就越来越好了,因为距离敦煌越来越近了,托马斯看多了电影,特别向往玉门关,因为很多功夫电影都是在那里拍摄的。快经过玉门关岔路口的时候,他特别犹豫,最后我们衡量了一下时间距离,最后还是直走去敦煌了。快到敦煌的时候遇到沙尘暴,能见度不过10米,非常危险,停车蹲了一会儿等风沙过去了再走。这个时候我开始慢慢的对沙漠有视觉疲劳了,希望快点过了沙漠到有树有水的地方。

沙漠里的高山垭口

废墟,一路上可一看到很多像这样被放弃的房子,有时候甚至是很大一片,足以见得这里恶劣的生存环境。仔细看后面很远的地方,那是雪山。
215国道,年久失修。已经有在修第二条线了

被风吹来的沙子被堆积在路边形成一座座大山,很多电线杆都被沙子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