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大柴旦事件(上)Unhappy Happening in DaQaidam (A)

到大柴旦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七八点左右了,这一天看了这么多让人惊艳的景致,到了傍晚还是有些兴奋,托马斯比我谨慎,骑车的他开始感觉摩托车有点不对劲了,摩托车上坡的时候总是跑不动,已经不是高原了,可能是在上面调了化油器到下边油面过高所以机器没有力气。于是要我赶紧找修理店,修车的师傅真是实在,给拆开化油器调了半天,最后收了我们5块钱。这小县城就他这么一家修摩托车的地方开着,这时候他想多收点还真是太容易了,真是实诚啊!千谢万谢之后,他老婆告诉我哪里有旅馆,八点半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今天不住这里的话,后面不定有没有地方住了。

大柴旦是个小县城,说是县城其实说是小镇也不为过,听说这个地方是个兵库,因为这个兵库所以有了这个县城。和玉树一样,这个地方也是前不见人烟,后不见村落的遥远县城。为了去玉树我们淋了一天冰雨。为了住在大柴旦,我没出息的哭了一鼻子。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在县城里,我们看到很多当兵的,托马斯有些担心这地方的旅馆会不会让外国人入住。于是我尽量找好一点的宾馆,一般好一点的话有权限接待外宾的。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怕他们看到托马斯是外国人不让住,于是自己一个人去开房,一般一路上也都是这么做的,可是当我走进一个宾馆的大堂的时候,老板直接告诉我满了。大堂里坐着一个士兵,在登记信息。我觉得有点奇怪,但是当时没有多想,就出来了,找下一家,再下一家,但是结果都是一样,所有的地方都满了。我就开始觉得有问题了,这前后不着人烟的一个破地方,这么多宾馆,怎么有这么多人来旅游?难道是有政府会议?于是在下一家老板再告诉我满了的时候,看老板挺和善的样子,就多问一句,怎么这么多旅馆都爆满,这又不是旅游胜地。老板看四下无人,悄悄的告诉我:“这是上头下了文件,不让接待。”

我又不是外国人,老板也没有看到托马斯,我一头雾水。
“这里明天有军事演习,上头有命令,不能接待游客”老板说道,然后又挺善心的告诉我,让我去汽车站旁边看看,那里的私人黑旅馆可能会让我住的。

我晕,军事演习,怎么什么事情都让我给碰到了。无可奈何,人家是老大啊,只好去汽车站旁边找,在我去找旅馆的时候,托马斯喝水,把头盔摘了下来,这一摘不要紧,然后就有一个警察看到了他。当时我不再,所以他们也没有办法交流,托马斯就理解为这警察叔叔知道哪里可以住外国人,这警察要托马斯原地等候,我回来的时候这警察还没有回来,我也挺开心的,如果有警察帮忙的话,也许我们还能找到不错的落脚地方,也比较安全。

后来我想我就是太相信人民警察了。忘记了在我们长沙,我们家对面警务站的叔叔就是把在游戏厅没收来的老虎机放到我家超市赚钱的人。当这个警察叔叔骑着小踏板带着他女朋友回来的时候我还挺热情的和他打招呼,他让我在那里等,说等下会有人过来带我们登记,按照法律托马斯到哪里都是要到警察局登记一下的,这也是合理程序。我说没有问题,然后这叔叔就带着他小女朋友一溜烟跑去谈情说爱去了。下班了,生活是要丰富点,我这么想。这时候来了两警车,上面下来一帮子人,有警察有士兵。来者不善,一下来就围起,开始检查证件,护照、身份证、结婚证。看这架势我就想起了在郎木寺的情形,感觉有点不妙。其中一个穿便衣的看起来是个小头目的人样子特别严肃,把我们祖宗八代问完了后,要我们去跟警察去派出所登记一下,登记就登记,我觉得也没有什么问题,然后我就问他关于我们的住宿问题。他说我们现在必须离开这里。我一下子懵了。这什么跟什么。但是我知道有军事演习,觉得也情有可原,于是问他那这里往敦煌走,下一个可以住宿的地方在哪里,他丢了我一句:“三百公里内没有地方住”!一脸冷漠不管人死活的样子。

我特别生气,但是想着人家土皇帝人家说了算,于是忍气吞声的问他,“就不能通融一下?你看这三百公里全是沙漠,我们就一个摩托车也没有帐篷睡袋的,晚上沙漠里那么冷,要是出了事情怎么办。”
“不行”
于是我哀求了好久,以一个女子的姿态或者一个弱者的姿态,那冷血动物还是告诉我不行。

“说的不好听点,明天这里有军事演习,你们现在马上就得离开这个地方,你们住哪那是你们自己的事情”
我极为不爽,虽然是有军事演习,托马斯作为外国人,担心泄露军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天已经快黑了,后面三百公里人烟都没有的沙漠让我们怎么办?

于是我还是希望能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于是我说:“你就不能和上级请示一下,我们可以住在你们的监控之下,或者睡在派出所都比沙漠里强啊”

“不行”我不知道这人到了中年,他有没有女儿。他开始不耐烦的对我吼了起来,凶的要打人的样子。“你们马上离开,我说不能住就是不能住,请示上级也没用,没有什么可以商量的!”

这一吼吼得我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转了,可是我一想到晚上在沙漠里挨冻,路况又不好,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晚上看不见,万一出了事情我怎么对的起我爸爸妈妈。到现在这些事情也都没有告诉过爸爸妈妈,我向来都是报喜不报忧的,怕他们操心啊!就不晓得这冷血的男人有没有女儿,对他家人是不是也这么冷血。我后来再想周旋的时候,说他不能这样。他就开始很粗暴的对我凶。他那表情真让我害怕。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们骑着我们的摩托车,在加油站加满了油,踏上了夜晚的征途。

沙漠残阳

6 条评论:

  1. 可怜的遭遇,希望你们接下来的旅程会更加顺利!--吴润兰

    回复删除
  2. 可怜的孩子,有失必有得!

    回复删除
  3. 你就是这样长大的...

    回复删除
  4. 中国政府就是最大的黑帮,军队更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