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我的敦煌 Dun Huang

到敦煌的时候心情是激动的,不是因为到了这个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而是在沙漠里吹了一日沙风后,看到了有树有水有人的绿洲。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我们住在一个小旅馆里,只有个风扇在咯吱作响,浴室是公用的,在这种水似黄金的地方,我也不敢大肆的浪费,连头发里的沙子都没有冲干净就匆匆出了门,时间还早,正想看看傍晚的月牙泉。


如果要我用两个字来形容我对敦煌的印象,我会说“风沙”。后来去所谓的月牙泉的时候,在沙漠里行走了一天多的我真是不理解为什么月牙泉这个地方要收门票。沙漠里这样的月形山遍地都是。还没有骆驼粪(里面供游人乘坐的骆驼太多了,遍地都是骆驼粪便)。听说原来的泉眼早干枯了,现在的那湖水都是人工的。我有导游证进去是不要钱的,于是托马斯在外面等我,他向来对中国的旅游景点比较失望,总是不愿意花钱进去。我想去他就一直催我快点,我跑进去的时候正好刮起了大风,吹的我全身上下连耳朵里都是沙子。我跑进去远远看了一眼,夕阳下,泉水和楼阁看起来让沙漠有了另类的沧桑感。可是在众多游人的衬托下,也就不过如此而已了。所以后来想了想就没有去莫高窟了,因为莫高窟是必须跟着团队和导游进去的,而且进哪个洞窟也不能由我们决定。

在来敦煌的路上去了西千佛洞,那里虽然不能和辉煌的莫高艺术相比,却也是别有洞天。在沙漠里的一块小小绿洲里,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干涸的河谷里,长满了胡杨树,而且都是老树,还有柳树,在里面无比阴凉,而且没有风,只要一出来,就感觉风能把你吹走似的。洞窟在河谷崖上。洞口都有两道门锁着以保护文化遗产。我当时们是那里唯一的游客。专业的讲解员只带着我两个人,看了很多不同的洞窟,讲的也非常仔细。我是做旅游的,我看的出这个讲解员是喜欢那里的艺术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的。其实导游如果碰到喜欢听的游客是非常有讲的欲望的。本来有几个洞窟是不对游客开放的,看我们兴致勃勃,当时又没有别人,就破例给我们开了门给我们讲解。真是很幸运。按照他的话来说,西千佛洞是贫民百姓为自己祈福造的,莫高窟是为达官贵人而造的。洞里有时候还能看到住过人的痕迹。我不是个懂艺术的人,但是在他的解说下,我却深深的被那些不同时代的艺术成就吸引着,久久不能自拔。自我安慰的想,平民的艺术才是最真实的艺术吧。

敦煌象楼兰一样脆弱,如不好好保护,太容易落得象楼兰般成为后人眼中的古迹。可敦煌又是如此的触手可及,站在它辉煌的艺术成就下,冥想当年这里繁华的光景。沙漠里的绿洲让人有种梦境般不可思议的感觉,敦煌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怜惜的地方,我期待过,叹息过 !

这就是我的敦煌,这个让无数人魂牵梦绕的敦煌,一个没有给我任何惊喜的敦煌。一个沙尘暴里的敦煌。一个给我留了一丝遗憾的敦煌。至少我想,我还有一个再去敦煌的理由,因为我没有去莫高窟,这样,我心里就还带着一丝牵挂的期待。。。

西千佛洞外干涸的河流

林外狂风林内静

托马斯坐在树林里喝着啤酒,嘲笑我说不要被风吹走了


“西出阳关无故人”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古长城的烽火台了
敦煌影视城,没有太多东西可看的人造景点
生活是一种信仰! 快乐的人们,在这脆弱的绿洲里,那里的人还是这样微笑的面对生活。
沙尘暴里的鸣沙山。。。
夕阳下的月牙泉

前面,沙尘暴以龙卷风的方式快要过来了,相机要收起来了。。。。

9 条评论:

  1. 可可西里的风2009年4月20日 22:18

    期待继续更新
    去敦煌是一次文化之旅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总是来我这里捧场,呵呵,博客里真是凄凄惨惨没有什么人烟啊。。。。

    回复删除
  3. 从天涯尾随到这 很有勇气的一对 希望能看到下来更精彩的 祝你们永远幸福:)

    回复删除
  4. 我是广东一个小城里的电台主持,我叫啊伟
    我个人也很喜欢摩游,我一直都看着你们的游记,关注你们现在的旅程。
    你们的博客不会冷清,我相信很多人也同样在注视着你们。
    你们的游记和一些介绍,我是从摩托车论坛上得知后,就立刻转到我的空间去了,让更多登陆我空间的人一同分享你们的旅程。
    你们如果不相信可以到我空间去看看。我QQ:32149312


    很喜欢佳佳的那一句:身未动,心已远。

    回复删除
  5. 我觉得看的人很多啊,并不觉得少。

    建议到QQ空间做一个吧,那里相对人气会高很多。

    回复删除
  6. 建议到QQ空间做一个吧,那里相对人气会高很多

    恩 我都感觉这个提议真的不错

    回复删除
  7. 同志们,我没有精力啊,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两脑袋啊。我今天到现在事情都还没有做完,哪有时间啊。。。

    回复删除
  8. jiajia同学辛苦了!向你致敬!你的空间很火的啊,不会没人烟的,小心,过阵子,有出版商找你出书,呵呵!

    回复删除
  9. 从天涯过来的,感觉楼主一直在赶路啊,多点篇幅介绍一下旅途中的景色和风土人情,拜托了,让我们跟随你们夫妻一起穿越亚欧大陆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