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从昆仑山到柴达木 Between Mt.Kunlun and Qaidam Basin

不冻泉的旅馆条件确实艰苦,早上起来两个人估计都感冒了。可是今天还得赶路,因为从这里到格尔木只有一百来公里,如果今天就住在格尔木的话,实在是很浪费时间。这种大城市又确实没有什么好看的。如果大家有留意我的照片,可以发现,我路过那些大城市基本没有拍一张照片,我认为中国的城市大都是大同小异,大都在发展中,确实没有什么值得看的。过了格尔木,我们决定去敦煌。而从格尔木去敦煌的几百公里路上都是戈壁沙漠,路过一个能住的地方没有住,下一个能住的地方就不知道是哪里了。看地图上我们决定住在大柴旦,那么就有四百公里的路程要赶。一路上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应不应该去敦煌,虽然做旅游,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机会走过丝绸之路。敦煌作为重镇之一,在我心里总还是有些向往。而我的经验告诉我,向往的越多的地方,往往失望会越大,有时候去了,失望了。还不如在心里留着那些向往,保留那新鲜神秘的感觉。就像初恋一样。可是我总是一个克制不住自己的人,保持不了那份神秘。我宁愿冒险。

过了昆仑山风景就是千差万别了,记得两天以前,那是高山大草原。一天以前是可可西里一望无穷的大戈壁。今天看着雨雾缭绕的昆仑山上白雪皑皑,大地如裂开般,滚滚河沙水从中袭过。我能不感叹祖国的地貌多样性么。这样的旅行,真是比什么样的地理课都要来的有趣。才不过千来公里,就这般不同的风光。

在昆仑山垭口的时候路面突然变得泥泞不堪。摩托车陷在泥巴里。两人推了半天才推出来。后来才知道,是四川地震的痕迹。本来应该是好路来的。从山口下来的时候,不但路变好了,心情也变得异常激动。先是看到昆仑山上的云,那云飘在半山腰,象一根丝带环绕,云上云下都是清晰的。真如仙境般,传说中神话故事里老说的王母娘娘的瑶池,就是以昆仑河源头的黑湖来描述的。身未动,心已远,虽然没有去黑湖但光从这云雾缭绕的玉珠峰就能想像到。近距离的在七月中旬看到雪山。虽然没有以前去西藏第一次上雪山那么激动了;但是感觉特别美好,那雪山隔得的那么近,感觉那么真实!再看看我们走的青藏公路和沿路而建的青藏铁路,第一感觉就是,修这条公路和铁路是多么的不容易,用壮观来形容真的一点也不过分。昆仑河夹着泥沙滚滚而下,很多路段路基都必须用特殊材料来巩固。不然这么急、流量又这么大的河水把这路慢慢冲走用不了多长时间的。特别要说一下是那里的地貌,寸草不生,裂开的红色大地蔚为壮观,仿佛置身于地质公园一样。是那种粗犷的美,和前半小时看到如少女般的玉珠峰又有截然不同的感觉。

过了格尔木后,风景又变了,如同走在活的地理画册中一样。我们走进了广阔无垠的柴达木盆地。不再看到山了,路也突然变成了一条直线,一眼望去看不到头。开汽车的话这种路肯定要打瞌睡的。我们的车从高原下来进了盆地,因为气压底了车胎也扁了。要加气。这种经历感觉挺好玩的,以前一直是往上走,第一次往下走走的这么快的。我的身体和心里也好像这车胎一样放松了,在高原上过了这么久还吃不好睡不好感觉真的挺辛苦的,现在能自由的呼吸空气了,还是柴达木盐水湖的空气。我们走的路是建在盐水湖上面的,路的两旁都是白花花的盐,沿路都是高压电线架,右边就是青藏铁路,时不时的有火车经过。风沙慢慢的越来越大了,看来戈壁过去很快就到大沙漠了,两旁的电线杆特别有意思,经常是电线杆的一半或者大半都被沙子盖住了。从那沙堆还看得出风向。我也是第一次进沙漠,莫名的有些兴奋!
昆仑山垭口海拔4767米
地震后的泥泞路面
我们可怜的“脚鱼”
如仙境般云雾缭绕的山脉
昆仑七月雪

白雪皑皑,当时确实挺冷的,我把能穿的都穿上了,结果下午到了柴达木盆地里的沙漠,热死了。。。。。
滚滚奔腾的格尔木和,河水特别急,很多路段都被河水冲掉很多




旁边就是青藏铁路,看那山上的云,挺美吧

一路上看到好多兵车坦克,估计是有军事演习。我最喜欢在车上和兵哥哥们招手。看他们想笑却一本正经的样子。


红色大地的壮观地貌



第一次在盐湖上行驶

两旁都是白花花盐哦

2 条评论:

  1. 拍的照片可以做地理课本的插图啦

    回复删除
  2. 这些图片真的很漂亮,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可以实地欣赏啊~~~

    回复删除